题目内容
12.祥和服装商场有甲种服装400件,乙种服装300件,乙种服装每件的成本比甲种服装贵50元;甲、乙服装均按各自成本价提高40%作为标价出售.一段时间后,甲种服装卖出了350件,乙种服装卖出了200件,销售金额为129500元.(1)求甲、乙服装每件的成本分别为多少元;
(2)为了尽快卖出剩余的服装,甲种服装按标价打8折销售,乙种服装按标价打7.5折销售,则祥和服装商场售完甲、乙全部服装,共获得毛利润多少元?(友情提示:毛利润=销售金额-成本)
分析 (1)设甲种服装每件的成本为x元,则乙种服装每件的成本为(x+50)元,根据“销售金额=甲种服装单价×销售数量+乙种服装单价×销售数量”即可列出关于x的一元一次方程,解方程即可得出结论;
(2)根据打折要求求出打折后的甲、乙种服装的售价,再根据“毛利润=销售金额-成本”即可得出结论.
解答 解:(1)设甲种服装每件的成本为x元,则乙种服装每件的成本为(x+50)元,
根据题意,得:350×1.4x+200×1.4×(x+50)=129500,
解得:x=150,
x+50=150+50=200.
答:甲种服装每件的成本为150元,乙种服装每件的成本为200元.
(2)打折后甲种服装的售价为:150×1.4×0.8=168(元);
打折后乙种服装的售价为:200×1.4×0.75=210(元).
祥和服装商场售完甲、乙全部服装,共获得毛利润为:129500+168×(400-350)+210×(300-200)-400×150-300×200=38900(元).
答:祥和服装商场售完甲、乙全部服装,共获得毛利润38900元.
点评 本题考查了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,根据数量关系列出方程(或算式)是解题的关键.
练习册系列答案
相关题目
2.某通讯移动通讯公司手机费用有A、B两种计费标准,如下表:
设某用户一个月内手机通话时间为x分钟,请根据上表解答下列问题:
(1)按A类收费标准,该用户应缴纳费用yA(元)与通话时间x(分钟)之间的函数关系式是yA=0.2x+15;
按B类收费标准,该用户应缴纳费用yB(元)与通话时间x(分钟)之间的函数关系式是yB=0.25x;
(2)如果该用户每月通话时间为400分钟,应选择哪种收费方式?为什么?
| 月租费(元/部) | 通讯费(元/分钟) | |
| A种收费标准 | 15 | 0.2 |
| B种收费标准 | 0 | 0.25 |
(1)按A类收费标准,该用户应缴纳费用yA(元)与通话时间x(分钟)之间的函数关系式是yA=0.2x+15;
按B类收费标准,该用户应缴纳费用yB(元)与通话时间x(分钟)之间的函数关系式是yB=0.25x;
(2)如果该用户每月通话时间为400分钟,应选择哪种收费方式?为什么?
7.下列条件不能判定一个三角形为直角三角形的是( )
| A. | 三个内角之比为1:2:3 | B. | 一边上的中线等于该边的一半 | ||
| C. | 三边为$\frac{1}{3}$、$\frac{1}{4}$、$\frac{1}{5}$ | D. | 三边长为m2+n2、m2-n2、2mn(m≠0,n≠0) |
4.不透明的袋子中装有形状、大小、质地完全相同的6个球,其中2个黑球、4个白球,从袋子中一次摸出3个球,下列事件是不可能事件的是( )
| A. | 摸出的是3个白球 | B. | 摸出的是3个黑球 | ||
| C. | 摸出的是2个白球、1个黑球 | D. | 摸出的是2个黑球、1个白球 |